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hidewu1021的博客

这里所讲述的都是亲身经历的真人真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闯 荡(9)  

2017-11-01 07:04:5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九)

穿过西侧门,我直接来到了家属院。天色已经昏暗,人们正忙着买东西、做饭,趁着院里人多的工夫,我赶忙打听这石德山的具体住址,果不其然都是邻居知道的清楚,很快我得到了住的是几排几号。可家属院太大,排房很多又不按顺序,我又找了挺长的时间终于来到了他家。站在他家门前,屋里电灯已经点亮,天上的月亮也出现的东边,我几次伸出手来要敲门,都犹豫地又缩了回来,脑子里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:

先是想:“总算找到了,赶紧进去吧!”

又一想:“这多少年没联系,冷不丁大晚上的闯人家这叫什么事呀!”

再一想:“这不是被逼到这儿了嘛!要不是没辙,谁吃饱了撑的不在自己家待着跑到这儿来。还不赶紧进屋?!”

突然又打住:“----不行,进去要是人家不认识我,那我可怎么办?----

最后决定:“怎么办?这黑灯瞎火的我能怎么办!火车站是我唯一的能过夜的地方,可我还能走回去吗!天黑路远不说连路都不认识,根本不可能回得去。那就只能露宿街头啦!这塞北的深秋夜间气温接近0度我要----”想都不敢往下想,我没有第二个的选择,伸出手在玻璃门窗上“砰砰砰”敲了三下。

“哪个?进来!”听见敲门,里边传出一句带有山东口音的男人问话声。这是石德山的声音我心里一热,“砰”的一下把门拉开,站在了门口,却没有往前迈步。是心里担忧,担忧一旦遭遇拒绝好随时转身离去。“你是谁呀?干嘛站在那儿不进来啊?”昏黄的灯光下,站在门口里面人一时看不清我的模样,于是又传出一声女人的问话,这声调是纯正的老北京口音。我想:“这会是谁呀?”来不及细琢磨我顺口搭音:“德山二哥,我是北京来的,家住北新桥----”不知出于一种什么心理我说出自己的老家,并重音落在了‘北京’。

里面人一时愣住了,足足有10秒没有出声。

我似乎想到了他们会吃惊,谁遇见这十几年没来往的街坊突然闯进门来都会惊呆的!所以我没有慌乱反而借机看清了屋里的情况:这是一间典型的西北式住房。屋门开在房的东侧,对着门是一个三尺宽的通道,西边是个大炕,有七、八尺长,占去房间的多一半,炕的尽里面是一方空地儿连着通道,形成了一个刀把儿型的生活空间。靠北墙放置着一个红色大躺柜躺柜上摆着一些什么物件儿看不清楚。这是房间的整个布局。眼前是大炕上摆着一个小炕桌,一家人正围坐在一起吃晚饭。靠被摞正面坐的男人是一家之主,那自然是石德山;左手旁是位中年女人,那理应是嫂子;桌前还围坐着有大小三个孩子。发问的就是那说北京话的嫂子。

停顿了一阵儿后,嫂子试探着说:“那你是石家的五德子?!”她一下说出了我的小名着实让我吃了一惊:“这到底是哪位呀?”不由自主朝前跨了一步仔细辨认。这回轮着我惊呆了:“啊!这不是我秀霞姐嘛!怎么会是她呀!”

这秀霞姐不是我的亲姐,但关系可不一般。说来话长,我家老爷子13岁来北京学徒,在雍和宫旁的一家老字号专做铜佛的工艺店学手艺。至解放前夕,由于这家店的少掌柜的抽大烟家境渐渐败落,而我家老爷子却成了事业,自己建起了织布工场。在扩大生产需要人手时,我家的兄弟姐妹年纪还小帮不上手,这么样少掌柜的女儿也就是我叫姐的秀霞来我家帮忙看织机。至少一直干到了公私合营前。每天像一家人吃喝在一起,于是我们之间就有着一种特殊的姐们儿关系。当然,她年龄比我们要大十几岁不可能有什么过往,但这‘秀霞姐’叫得还是满亲的!那她是怎么和石德山成了一家子的,我是一点儿都不知道,甚至都没听说。大概是都在一个院住过,认识了吧?可时间段能对得上嘛?我不知道,至今也不知道。反正人家是两口子!

听见呼唤小名有种由衷的亲切感,我几乎是条件反射般的答应了一声:“嗳!我就是。”接着又高声叫了声:“秀霞姐!” 这姐姐的亲近关系比嫂子又近了一步,秀霞姐也高兴的答应着。

 

石德山听见我叫‘二哥’已然惊奇,这时他立起身来,睁大了眼说道:“真是五德子!快、快上炕----”欣喜之情溢于言表。一家人都把脸朝向了我,笑着。最高兴的当然是我,没遭到拒绝已就阿弥陀佛了,竟然还受到欢迎,自然是大喜过望!如遇大赦一般我顾不上什么颜面几乎是从门口跑到了炕桌旁。桌旁的三个孩子给我闪出一个空档,有了我的位置。(九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5)| 评论(3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