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hidewu1021的博客

这里所讲述的都是亲身经历的真人真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闯 荡(17)  

2018-04-01 11:20:0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十七)

说着,根胜老汉进来了,他身后跟着两个女社员。一个是刚过门的新媳妇薛三板,另一个是快要出嫁的姑娘陈春娣。三板原就是本村的姑娘所以依旧享受着‘有事就找’的待遇!这二位不仅出落的跟水葱儿般的灵秀还手底下格外麻利,那是西孤山村招牌式的人物。

社员们和知青的关系都很好,两位女士到我这儿也毫不拘束:“这老汉让我们来做饭。你看你们想吃个啥?是莜面窝窝呢还是莜面芋芋?”春娣朝着我们笑着问。见那二位战士没言语,我指着肚子说:“什么都一样,你们做啥我们吃啥!就是得快点儿,我们这儿都快饿瘪乎啦!”说得那两位呵呵直笑。 根胜老汉这边着急地催促我:“不要搭理她们,让她们自己做饭。欢欢地说说你咋就弄了这么一大汽车炭来!啊,----”我看老汉和战士都坐在炕头,就也登上炕来,两条腿僵硬地打不了弯儿就凑合着坐在了自己的被摞上,坐稳之后才开始讲:“咳,这话说起来可长了!我不是和黄板娃一起去大同嘛----  哎,对了,那板娃他回来了吗?”这时我突然想起了自己的同伴。根胜老汉连忙说:“他还没回来,可他捎回话来说,炭没换成,就让你先回来。可暂且不见你人影,又咋突然----”老汉正说着,“嗒、嗒”有人在外面敲窗玻璃,回头一看是组长吕黄奎,他喊着说:“咋个换法儿呀?有的社员已经抬山药过来啦,咱们是咋个换法儿?”老汉看了看我,意思是在问我。我一下懵住了,和德山二哥分手时仓仓促促的就没说这事!连忙去问这两位战士:“诶,你们知道当初是怎么说的用土豆换煤吗?”要是他们也不知道可就砸锅啦!听到我问这二位倒是没慌,小张说:“出车前,我眼见的首长问您哥哥,您哥哥说,就让您看着换吧!千万别委屈了村里的贫下中农。”“是这么说的!首长还嘱咐我们俩这就当作一次‘支农’任务来完成!”小李在旁补充道。“啊----让我做主?”我有点意外,大脑飞快地运转起来:土豆多少钱一斤,煤是怎么个价格,根胜老汉当初是怎么嘱咐的,怎么也不能让二哥在中间作难,还不能让人家部队太吃亏!这一系列的问题和利益之间的关系在瞬间我做了权衡,很快做出了决定:“一斤山药换五斤炭!”说完心里有些拿不稳,又跟了句:“怎么样?”看了看跟前这三位的表情,还好,两位战士脸上带着微笑,看来这还是在他们的心里价位中。再看根胜老汉就完全超出了他的预料了,他睁大了眼惊讶的合不拢嘴:“这么好的炭,换5斤!?呵呵----”他是太高兴啦,笑出了声!赶忙朝窗外的吕黄奎喊道:“听见了没?按一斤山药五斤炭换!”吕黄奎也高兴地连点头,接着就屁颠屁颠地跑了!“回来!回来!”刚没跑几步,老汉又把他喊了回来:“我寻思这次炭多,给各户社员也多分些!一户300斤咋地个?队里多少留些就行,余下的都给知识青年分了!山药嘛,要是数量差些就从队里的窖里取补上!听机密了吗!”吕黄奎领命去了,他身后几个打听消息的社员也相跟着朝村西停汽车的地方跑去,有的社员还挎着装满土豆的箩头。

这时我注意到窗外村中间的小路上,不断有社员在急步奔走着,不是挎着箩头就是背着口袋。天色昏暗看不清是谁,从身材上看那是男女老少都在忙!我坐不住了,饭做熟还等一阵,自己身体也歇了歇儿,就对根胜老汉说:“咱们要说的回头得空慢慢聊,我得出去看看!您先陪二位小同志坐坐,好吧!”说着朝张、李二位招呼了一下就出了窑。

村里是从没见过的景象。该掌灯的时候了,可家家户户都没有亮灯,灯在哪里呢?都在南山坡下的各家的山药窖跟前!那是社员们在挑选山药,他们唯恐自己的粗心把坏山药送到汽车上!那星星点点的煤油灯散落南梁成为一景,更是洒落在心间!挑好山药的社员便赶快往前送,我随着他们来到了汽车前。

车前卸下的煤堆成了小山,还有人仍在弯腰打扫着车厢底的煤末。煤堆前吕黄奎正领着几个人在张罗着过秤,4尺多高的大杆秤竖在旁边。会计薛来文手里拿着《花名册》在马灯下叫着社员的名字,社员答应着把挎来的山药倒在一个大筐里,黄奎在旁边审视着,不时地挑出一两个小个儿的。估计份量差不多了,站在旁边的存奎和金海抬起大杆秤挂上大筐,黄奎掌握着秤杆,还把秤杆撅得挺高:“好,够了。再添两个!叫下一家----”过完山药的社员又站在后面等着去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(十七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28)| 评论(3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