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hidewu1021的博客

这里所讲述的都是亲身经历的真人真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闯 荡 续 集(1)  

2018-06-15 07:18:0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闯 荡 续 集(一)

   

第二年春播之后,我乘着小农闲特意去大同看望二哥,以表示感谢。说是看望,也确实是真心实意地要感谢二哥,但依旧是两手空空。不是咱这京城里长大的孩子不懂礼数,成心给北京人丢脸!是真穷得拿不出东西来啊!临出门心里也掂量掂量拿点儿什么呢?可家里除了锅、碗、瓢、盆的炊具,就是锹、铲、锄、耙的农具,还有什么呀?富裕点儿的就是窖里的山药,还都长了一揸多长的芽子。这土豆在咱们这儿还当粮食吃,在城里人家说:“发了芽的土豆不能吃!”能拿得出手吗!? 再一个,拿一袋子土豆我还方便上下车吗?咱是扒火车去的。

到了大同二哥家。二哥仍旧很高兴,秀霞姐也是笑脸 ,却远不如头次见面那么真诚和自然,如同城里人家里来了农村穷亲戚一般的模样。最兴奋的是孩子们,她们知道我的到来又会带来新奇的故事。

晚上,还是在通盘大炕上,还是在小炕桌旁,还是一家人围坐在桌前,在吃饭之前我站起身毕恭毕敬地给二哥鞠了一个躬,说道:“多谢哥哥,在最困难的时候给送去一车煤,帮助了我,也帮助我们西孤山村人过了一个暖呵呵的寒冬----”二哥正在往杯里倒酒,他停住手打断我的话:“----咱们兄弟别说这个好不好?----来,快坐下来,陪哥喝一口!”二哥的脸还没喝酒已然微微地泛红,眼也发着亮光。看得出他对这次送煤是很在意的,也可以说是得意的。轻而易举地帮了我的这么大的忙,我倍加感激是一方面;再有也足以说明那墙贴标语上写的‘神通广大’是真实的!值得骄傲的。

“快坐下来吃饭吧!”秀霞姐也说。

我接过二哥递过来的酒杯坐了下来,二哥又倒了一杯拿在手里,顺势大大地抿了一口。酒一落肚跟着话就来了:“伍子,真不是哥在吹牛!部队煤矿的领导跟咱没的说,你这一汽车煤算个什么!就是再多、再远,也是哥的一句话----”我在认真的听着,孩子们也在听着,只有秀霞姐专心吃着饭,大概是平日里听得太多了!

我深深地点了一下头,相信二哥讲的话是真的。想想我那一车煤不就是一个电话给拉到村里了吗?好几百里啊,溜溜开了一天车呀!

想到这里我打断了二哥的话:“嗳,对了,二哥,那天小李他俩什么时候回来的?路上还顺利吧?”

二哥停住了话,“回到矿里大概是----” 低着头想了想:“好像是晚上10点多了。第二天部队郭营长电话打到我办公室里说的。”我不无愧疚说:“那他们可辛苦了!”“嗨,这有什么辛苦不辛苦的。年轻人又是当兵的,什么苦没吃过,这点儿算不得什么! 我年轻时学徒那才叫苦呢----”二哥又要忆苦思甜,我连忙问道:“二哥,车上我给您捎来一袋土豆,收到了吗?”“噢,收到了,那还捎不到。一麻袋土豆。”停了一下:“别说,你们那儿的土豆还真好吃!”旁边的孩子跟着点头。“内蒙的山药是有名的!呵呵----”穷山僻壤的难得受到夸赞,我掩不住心情乘机也炫耀一下。“还不止土豆。小李子说,你们当地的社员也特别实在,还特热情----”“是的,是的----”“有机会,我也过去看看!”听说二哥要去我们村,我还真的欣喜若狂。“啊,真的? ---- 那您去吧,我们全村都要好好地招待您!那儿的莜面特别好吃,还有山上的野蘑菇,味儿倍儿窜,鲜极了!----”我的话有点儿搂不住了,就像明天二哥就真的要去是的!

秀霞姐见我们哥俩说得如此热乎,不由得乐了起来,看看桌子上盘子里饭已经没了,杯子里的酒已经没了,她不得不出面‘干预’:“你俩的话是没晌儿说了吧?明儿再接着说行不?!”二哥吐了一下舌头,我俩都住声了。

入夜,孩子们在我讲的故事中渐渐入睡,我也随之带着笑容进入了梦乡。

第二天清晨,孩子们早早到学校去了,二哥和秀霞姐把自行车推出来,回身嘱咐我:“晌午,自己做着吃,缸里有粮食,屋后的窖里有菜。别饿着自己---”说完就骑车走了。

家里剩下我一人。从没这么闲在过,一时不知做些 什么好。哥、姐倒是说让我到市里逛逛,可这里的家相当于在城外,到市里去,走着挺远;要不坐车?还得花钱!得,算了,就在家待着吧!那干嘛呢,想着想着忽然想起他们说的屋后有菜窖,城里人家还有这个?我来了兴趣。

溜达着来到排房的后边。这是挺大的一片空闲地,有几棵小树掺杂其间,挨着房后墙不远处凌乱的有一些土堆和坑洞。大概这就是所说的窖吧?简陋的也就是在这黄土地里挖一个穴坑,与我们村里使用的菜窖相差得不是一星半点儿! (一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40)| 评论(2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